慈濟大學傳播學系碩士班「社區創生與行銷實踐」課程,與花蓮縣吉安鄉農會合作,一起行銷地方的「地、產、人」

公告 ∣ 榮譽榜, 新聞訊息

慈濟大學傳播學系碩士班「社區創生與行銷實踐」課程,與花蓮縣吉安鄉農會合作,一起行銷地方的「地、產、人」。七位學生耗時三個月完成了四支影片,專業的程度不輸傳播公司。發表會上,農民看了影片都非常感動,還笑說自己的蔬菜都變得有氣質了。

清晨七點,農民一天的辛勞已經開始,在學生的鏡頭下,有機蕈菇場機械化的作業,展現農業技術的進步。

聲音:花蓮吉安農民 廖中豪:「說實在的 我們以前都不相信,蔬菜一定要有農藥,否則蔬菜怎麼會那麼漂亮。」

種植有機蔬菜的農民則是說出了多數人的迷思,慈濟大學「社區創生與行銷實踐」課程,帶領傳播系學生走入農村,看見不一樣的農業。

慈濟大學傳播學系碩士生 鄭名崴:「在我大學讀書的時候,很少碰到這種產學合作,因為我們可能學一學,也沒有題材發揮,透過這次合作才知道,原來他背後其實有點壓力在,比如說產量太多的話怎麼辦,產量太少怎麼辦。」

學生看見的問題,也是在地發展,想要突破的困境。

花蓮吉安農民 吳厚德:「我們在勞力跟勞務上面,是比較來得容易些,真的要思考跟邏輯上,跟銷售方面,是我們最弱的這一環 。」

花蓮吉安農民 廖中豪:「以前讓人家感覺到,做農夫好像就很髒,愁眉苦臉的 不是很快樂,我相信這同學跟我們相處,我們應該不是這種人,我們都很快樂高興。」

耗時三個月完成採訪拍攝和剪接,地方與學校資源的結合,成為社區發展的夥伴。

慈大教育傳播學院院長 何縕琪:「如果說 知識是拿來用的,能力是拿來幫助別人的話,那大學我們承擔了另外一個,很重要的就是,引導學生去認識關懷這塊土地,同時把他們的所學能夠用出來 。」

讓知識成為幫助社會的力量,期待學生和農民的交集,能推動地方產業新的發展。

黃文琪 鍾江波 翁國嘉 花蓮報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