能力、特色、願景

核心能力

【大學部】

1.製作影音訊息所需之專業知識與技術能力
2.蒐集、企劃、撰寫、編輯、以及製播新聞的專業能力
3.訂定、設計、規劃、製作、執行、及管理行銷策略與活動的專業能力

【碩班】

  1. 健康訊息的思辨分析
  2. 應用研究方法的能力
  3. 從事健康傳播議題研究的能力

辦學特色

有完善的媒體部門作為教學資源

志業體完善的媒體部門(包括電視、期刊、廣播等)以及醫療機構之公關部門,提供本系師生在教學及學習上豐沛的資源。

獨特的實習制度,培養學生紮實技能

本系獨創全學期之「見習」與「實習」二階段課程,提供學生紮實的實務訓練;再佐以與大愛台合作之現場實務工作坊課程,為本系學生在就業上提供專業能力的極大優勢。

有跨領域的志業機構提供豐沛的研究資源

志業體擁有醫療、傳播、教育及國際等志業,為本系發展出傳播、醫學、公衛跨領域結合的健康傳播特色,提供豐富的教學與研究資源。

積極的在地參與,展現傳播人的社會責任

本系教師積極參與社區、設計服務之學習課程,也帶領學生投入社區服務學習活動,協助社區人士營造社區,在學生專業技能外,致力於培養學生之品德與社會責任等核心就業素養。

以社區為場域,實踐不同於傳統傳播教育的人才培育方式

東台灣地區多元族群特色,提供本系師生實踐在地參與、關懷弱勢的設系宗旨,既能磨練專業技能,更是培養傳播人社會責任的適合場所。

獨特的三軌輔導制度,提供全方位的輔導

學生輔導採「三軌輔導制」,除學務處外,一個班級至少兩位以上導師,另有慈誠懿德會,皆以慈濟人文的精神和內涵,提供學生在學業、心理及生活等全方位輔導。

發展願景

發展一個以社會文化模式為基礎的健康傳播領域

隨著基因技術、醫療技術與知識的發展,人類的壽命不斷延長,「健康議題」日益受到重視;「健康」也成為生活風格一部份。從傳播的角度探究健康相關議題的訊息產出、傳播和接受,以及其社會文化維度,是一個值得發展的領域。

發展一種結合學校與社區的教學、學習及研究模式

東部地區有多元的族群,並發展成多元的社區文化,因此可以結合人際傳播和大眾傳播知識與技術,發展出一個以社區為實作場域的教學與研究模式。

結合校內與校外資源,發展跨系、跨校及跨領域的教學及研究策略

慈濟的四大志業體不論媒體(包含電視、雜誌、廣播)、國際交流、醫療照護方面,都有豐沛的資源,應該善加結合這些資源發展教學及研究策略。

推動學生和教師的國際交流,強化國際觀

善用慈濟志業體的資源與課程設計,鼓勵師生國際交流、學生海外實習,進而強化國際觀。